淮玉

闲人(嫌人)散记 壹

闲人(嫌人)散记 壹



       不喜欢爸爸喝酒的一个重要理由——是因为他喝完酒总说些【屁话】。


       如果和小叔一起喝醉了,那真的是一场灾难,两位中年男子可以从家长里短到家国天下battle到天明。


       只是可惜二位文化水平还有上升空间,不然也可以再从诗词歌赋谈论到宇宙星辰。


       写这则嫌人散记的由来,是当日份的疑惑:实在想不通,当别人怀着喜悦和朋友分享女儿找到良人的喜悦时,一位中年男子是如何对着一个独生女儿嫁去千里之外的父亲说出这样的话?


        “哎呀女儿呀,又不能给你扫墓,有什么用?还是我生儿子好......你们瞧着,没儿子以后谁给你们扫墓?你们说我说的对吗?”



       霸气的让整桌人无人应答的精髓是——最后要辅以中气十足大声的反问。


       对,今日嫌人对象是爸爸的一位“朋友”。


       作为酒桌东道主独生女儿的我再一次大开了眼界,只能在旁边逗着狗子露出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


       事实上我听到这一席话除了觉得搞笑,甚至还有点窃喜。



        哇!今天酒桌上的屁话之王居然不是我老爸,真是值得庆祝。

       竟然有点感动是怎么回事?

       今天他喝酒的事就不和妈妈打小报告了。


       再小几岁我可能会上去争辩,对这位酒君子来几句犀利发问:


        到时死都死了,扫不扫你墓你到时候再烦恼吧!你要不要思考一下,怎么加强家庭教育把宝贝儿子培养成你老了病了也会勤勤恳恳关心你孝敬你的好孝子?


        我们家从来没有讨论过什么扫墓之类的问题,因为这种弱智的问题根本不需要讨论,我的父母都知道,我会去做的,出于对他们的爱和思念。


        不是什么迫于血缘和陈规的应付了事。


        我们总是说,一个人缺什么炫什么。


        这么焦灼的宣布后人扫墓有望,是不是老忧心着死后没人探望?何不好好整理下当下生活?关心关心妻子,陪伴一下宝贝儿子,少喝几口酒,活在当下不好吗?



        柿子捡软的捏,只敢打性格温和的前妻的人。


        几碗黄汤下肚后,在酒桌上无话可谈只能大声炫耀生了个儿子而丝毫不展示关于他的品性优劣的屁话。


        难道,是指望要让一张桌边几位都有贴心小棉袄的父亲回答:这位陛下真了不起,居然有儿子能继承家里的皇位哩!



       是友谊太脆弱了?还是虚假的成人社交?以至于说出这样刻薄的话来?



       学不会尊重异性与朋友,起码要学会保持沉默。

可惜爱讲屁话者如果有自知之明就不会讲屁话了。


       国家政策写的明明白白嘛,土葬已经没希望了,我就祝福这位酒君子,家中金贵的宝贝儿子是个以后会认真给他的骨灰罐年年清明献鲜花的好榜样。


       老妈常说生活中要时刻发现智慧。


        所以这则散记告诫我什么呢?    


        酒桌上朋友真真假假,听到屁话就让他放,认真就会像我一样,也写些屁话吐槽。




        在网上。


over

                                               2019.09.09

评论